一枕黄粱

杂物堆积地。

不太会说话。手残。安静的蛇精病。放荡不羁爱自由。冷场体质。KY。奇怪审美。喜新厌旧。杂食。杂食。杂食。重要的话强调三遍。有不喜欢的角色和CP。红旗不倒彩旗飘飘。

对文章内容实在不喜,似乎我也无能为力。

PS:不常上Lofter,评论不一定能看到。如果有需要回答的问题,欢迎私信或者ask,这两项信息的提示比较明显。

最黑暗中妄图捕捉那点滴星火。破损的网和流淌的沙。捂住双耳听遥远的海。

[全职高手][韩叶]涉江采芙蓉 Chapter 13

间隙性抽搐式复健。

时间线到关山了_(:3J L)_




市井闲汉谈天吃酒,常侃话本里好汉的一身功夫,刀枪棍棒耍出一百八十般花样,招式必得有个名头,便好比开场先自报家门师承,硬是有了个套路规矩——

叶修埋在雪窝子里,静悄悄地拿衣袖擦那把刀。刃口已稍有些卷了,柄也缺了口,被他从外裳上扯的布条反复缠了几圈。

他仍在等。

他已等了五日。

风雪愈更急了,将他整个人团团困住,连头发梢都凝了冰。狼群早散进漫天的雪絮里,如今端看得白茫茫大地真干净,先前一番且战且息,半点痕迹也不曾留下。

他擦完刀,并不转开视线,只胡乱在身后的雪堆里一扒拉。雪是冷的——然而手竟要更冷些,冰冷的手捂了团冰冷的雪,好半会方有了融化的迹象。

叶修微微含进一口半融的雪水,过了片刻方咽下。

他与一双澄黄色的巨大眼睛对视着。


苏沐橙爱听戏,听罢还要绘声绘色和他讲演。有回一个外乡的说书人辗转到南疆小镇里,在茶楼摆开阵势挣些食宿花费。那人像是走过不少地方的,东南西北,一处处见闻,奇人异事,说得仿佛亲眼所见。

一条便是北地。从漠北再往北行,天地相接的地方,时有五彩华光,浩浩荡荡。有搏命的江湖人,信了风水杂学,三三两两踏入雪原,一心去寻华光下那举世奇珍。

“那般异宝如何轻易寻得?”说书人一拍条案,“——原是使得一手好剑,尤善左手。一去便小半月,了不得了,快马千里送回断剑一柄,连同半个血淋淋的手掌……”

如若今朝不幸,想来连半个手掌也未必能留住。叶修再不动,只分毫不错地盯着那双眼睛。

天顶上仍是阴云密布,因此雪面上也映不出一丝光来。雪雾一片茫茫,连带着极冷的风声,寒气沿着毛皮风帽的缝隙往脖颈钻,顺着一条脊梁滑下去。“真冷啊。”他心里想,然后细细听鳞片在冰层上刮动的细小声音。

“一共只有三件事要做。”

“第一,你要等。”

“第二,去看,去听。”

“最后方是用命来赌。”

“我从来不赌。”他又想。

结着冰棱的蛇尾忽而从雪雾里一晃——同一瞬里那柄刀已静悄悄地伸了出来,刃口微斜向上。叶修半只脚蹬在冻硬实的雪坑边沿,猛地一跃,将劈头盖脸向下砸的蛇尾给牢牢抵住。他左腕数日前受了些伤,不甚方便使力,因此一抵之后,长刀沿着蛇身的纹路顺势滑开,人就着这股力道在雪地上滚了两圈。尚未起身,他又反手递出一刀。

他眼神好,耳朵灵,仅是余光一扫,兼听得雪中窸窣怪声,便能将那大蛇的方位辨个分明。雪原上与这般异兽以命相博,自然不同于秋狩时林中张弓追逐鹿子,双方既为猎人亦为猎物,只待一方落败,另一方便要将其骨血都吞个干净。

铮然一声,那刀到底还是断了。

叶修正落到蛇身上,覆着冰片的蛇鳞滑不溜丢,又不住跌荡,非要将他甩入绵密的风雪里。断过半截的刃锋连同缠着布条的柄仍被他牢牢握在手里,在颠簸中使力往下一摁——他便硬生生借着这断刀悬在半空里了。敲敲补补半辈子锅子剪子的老匠人,这个冬天里拿同样铁料锻出的刀,死死嵌进搅动的鳞片与血肉间,断刃竟也透出一线无比锐利的光来。

他在这冷光中微微眯起眼,空出的左手向下摸,摸到半蜷起的腿,腿上裹着的皮靴子。

靴子里插着一柄极短的剑。

一寸长,一寸强;一寸短,一寸险。不论江湖或是沙场上,但凡见惯刀兵的场合,必然是听惯这番话的。叶修从前使的却邪,是典型的长兵,一人一马一枪,可保数丈,于是这剑便成了另一个极端……它实在是太短了,令人一见就要误以为闺阁女儿的游戏之物,然而剑格却又朴素得惊人了。

腰上一使劲,他顺着光溜溜的蛇颈往上翻。幸而这异兽像是不会打滚的,免去一番多余的纠缠,只那蛇尾不停往这头抽,连带着他整个人都跟着左右腾挪,脚踏在断刀上借了好几回力。手心难免被翕张的蛇鳞割破,血珠子冒出来几颗,很快就凝成了冰珠子。他没顾得上这丁点小伤,只缓缓地往蛇头蹭。

这雪原巨兽纵然披鳞再厚实,总也有地方是护不住的。

叶修的腰突兀地垮下来,人揉成一个怪异的形状。蛇尾擦着他左边胳膊过去了,带过一阵呼喇喇的风响,耳朵里好半会儿都是闷着的。他握紧了剑柄,就着这个角度从鳞片与鳞片之间的缝隙斜插进去。

剑自然是好剑。

他被骤然加剧的震动甩下蛇身,一直落到先前的雪坑里。新落的雪尚有几分柔软,将他缓了一缓。数丈开外便是翻腾的巨蛇——叶修拿衣袖也擦一擦剑,将半凝的血线拭去了,再提起现下不那么听使唤的内气,贴着雪面疾掠出去,直直出那一剑。他肩与腰都压低了,背又是挺的,人既像一张弓,又像一支悍然射出的箭,剑刃即是箭头,夹挟着万钧之力,从盘起的蛇身间撞进去。


这天夜里阴云散了些,露出天穹上一轮明月。

叶修将褡裢甩过马背,再一翻身上了马。离开那片深雪掩覆的荒原之后,叶修与过路商旅换来马匹,又零星问得几句方向。他来时的坐骑早已换做数日食水,也幸得衣内还藏了些银钱,免除徒步跋涉之苦。

走到渐有人迹的地方,地上雪已少了许多,白沙绵延与天相接。往地平远远眺过去,依稀能见几点灯火。

再往前就是霸图大营。

营外数里便有步卒巡夜,叶修寻了隐蔽之处将马安置,只身向灯火处去。他换了一身黑衣,轻易隐在夜色中,穿插着士卒交接的空隙,沿着成排帐幕摸索到最中央的大帐。夜风将帐子吹起一角,他毫不意外地看见韩文清正坐在帐中,面对一桌卷宗挑亮了灯芯。


评论(9)

热度(64)